東野圭吾《使命與心的極限》

個人評價:★★★★★


這本書是我借來的三本中最厚的,封面單調得讓人很沒有看的慾望,但文引卻吸引我借了它。

結局讓我感動到哭了啊!

在這本書中沒有喪心病狂的殺人犯,只有溫馨感動的結局。


故事主軸環繞在帝都大學醫院。

我很喜歡女主角冰室夕紀,她是個認真、理性的住院醫師。

她幼年便決心要當上醫生,表面上是因為想要救治像她父親那樣心臟病發死亡的人,事實上是想調查當年她父親健介因動脈腫瘤動手術死亡的事。

她在文中這段期間被調到心臟科,在當年他父親的主治醫師,亦是心臟科名醫──西園手下學習。


至於即將發生的案件,兇手是一開始就交代了的,一個叫做穰治的男人。

他和醫院裡的護士交往,裝作八卦的樣子詢問著醫院動手術的情報,寄送恐嚇信威嚇醫院,要求對方公開過去曾發生的醫療糾紛事件。

隨著恐嚇信的發送,病人們紛紛要求轉院,過去因為手術失敗喪親的家屬們也都開始質疑是醫院人員的人為疏失,而夕紀心中懷疑的想法亦逐漸膨脹……

書內亦有些現象,讓人引起共鳴。

有馬公司為了在短期之內增加汽車出產量,任意簡化品管流程,導致車子會有急遽加速或突然熄火的情形;

醫護人員竭盡所能地救人,讓家屬知道所有手術詳情,提心吊膽地進行手術,在不可抗力的失敗下卻經常遭到家屬的抨擊;

夕紀的父親當年任職警察時,由於追趕一名青少年,對方倉皇逃走,闖紅燈而被卡車撞死;

警察界高官涉嫌出售客戶資料,警視廳官官相護……


尤其夕紀他爸爸的話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只要好好用功,替別人著想,很多事情妳自然而然就會懂了。每個人都有自己才能玩成的使命,每個人都是懷抱著這使命出生的。」

文中提到人們聽見夕紀的身分是住院醫生時,都會露出不信任的表情,甚至要求更換醫師,這無論誰都會覺得很受傷。

而有一段,有家屬因為體認到她的辛勞而衷心感謝,讓她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Code Blue的經驗。有興趣可以去找一找這齣日劇,是有關「直昇機救難醫生」的,

基本上就是一群急診室實習醫生的經驗,也很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